东攸惢

夜雨微凉

致:吾妻

妼晗……我近日,时常梦见你

梦见,你逗瑶瑶笑、你在迩瑛殿等我下朝、你第一次跳舞给我看……

我好高兴啊,妼晗

你不知道,你初走的那几年,我夜夜盼着能在梦中再见你一面

可……你是怨我的吧?怪我的吧?

所以才不肯入梦来

对不起啊,妼晗

我说好要护你一辈子的,却害得你那么难过

玥儿、瑶瑶和幼悟,也都与你,在天上团聚了吧

你记得告诉她们,爹爹真的很爱她们

同样的,我也是真的,很爱你啊

我梦见你了。梦醒了。

那我是不是,该去找你了

除了徽柔

在这个世上,我已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

等宗实可以撑起这千里河山了

我就去陪你

妼晗,不是你错了,是我错了

你对我是一片真心

是我顾忌太多,不够勇敢坚定

我实在,是失败透顶啊

我自认做帝王比不得太祖太宗圣明

石介的《庆历圣德颂》于我而言,更像是讽刺

我倾尽一生之力,也没能做到他描写的太平盛世

我做不到

我少年继位时,也曾意气风发

初遇你时,我也是个猖狂妄为的帝王

后来年岁见长,才发现人之力终有穷尽

我带给朝堂的只是平衡,带给百姓的也唯有平宁而已

为人君,这一生我做得遗憾颇多

你也晓得庆历新政时,范仲淹等人被我贬黜时,我的无奈吧

为人夫,我更是不够称职

妼晗,我知道的

我一直都知道的

你其实,并不是多稀罕后位

你,只是想做我的妻而已

旁人都说你娇纵妖异

他们不懂,你只是喜欢我而已

而我,也只是,想像寻常人家的夫君宠自家娘子一样地宠着你

与你在一起时,我不是官家

我只是赵祯

可我却没有办法完全摆脱官家这个身份

我从小就被当做大宋的储君而培养,除了官家,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所以我,并没有办法一切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

没有办法,挽回你

为人父,是我最为痛心之处

徽柔,我最宝贝的徽柔

怎么会……怎么会这样子

难道当初,不认她嫁给曹评,真的是我错了吗?

可是你也知道的,那个曹评,空有其表,浮浪不经

我害怕啊

这样的人,我真的能把徽柔交给他吗

徽柔是这世上,我最亲的人

是我的骨血,我的命

我怕徽柔太爱曹评,作践了自己

我更怕曹评把我呵护了近二十年的女儿摔了,碰了

那日我撞见他俩私会,是真的想把曹评杀了

他怎么敢!

竟敢勾引我的徽柔

我……我最后把徽柔嫁进了李家

所有人都觉得,我是为了光耀生母门楣

可我没有!我并没有这样想啊!

徽柔这样说时

我的心,疼得像是要死掉

我只不过是希望,徽柔的婆家也能像我疼她一样,把她捧在手心里

为人子,我没有尽到本分

与生母死生未见

我想补偿她

可也定不是用徽柔啊

徽柔……她是我一半的命啊

妼晗,妼晗,要是你还在多好

有好多话,好多事

我只想和你一个人说

你说,若是一切重来一遍,结局会不会不同

哦,对了

我让你当皇后了

温成皇后,温成,你喜欢吗?

持恭淑慎曰温,礼教夙贤曰成

不管别人眼里的你有多任性跋扈

在我心里,你配得上这二字

我的妼晗,是这世上顶温柔的姑娘,当配得上一切美好的事物

所以啊妼晗,只要是你想要

不管是什么,不管合不合礼

我都给

待到百年之后,我还要,带你去见列祖列宗的呢

我会在他们面前,堂堂正正地执起你的手,告诉所有人

你是我的妻

若他们一定要郭氏、曹皇后

那便让他们去要吧

反正我已不怕了,不在乎了

你只是我的妻,我此生挚爱

唯一的妻

你怎么舍得,说走就走了呢

你怎么那么狠心,竟是连入我的梦里来都不肯久留

至少,起码

再让我好好地看你一眼

再听听你的声音

我老了,不大清醒了

你一走,就是十几载

我多怕哪天,突然就把你忘了

再怎么努力,都记不起你的样子了

我每天都在拼命画,画你的模样,就像很多年前你画我一样

不是说好要陪我一辈子的吗,怎么,留我一个人

你见我这样日日思念你,不会不忍心吗

悠悠生死别经年

你走后,我方知最苦是相思

曾有一老道入宫,说是能做法让人忘了愁绪苦闷之事

那些人,他们,皇后

都觉得我该把你忘了

可那人是你啊

即便让我尝尽世间最苦最毒的一切,我也不能把你忘了

我哪里舍得

近日,我又开始饮酒了

你别唠叨,我只是太想你了

又实在闷得慌

自从你走了,徽柔出降了

除了禾儿与茂则,我也没有什么贴心人了

可是那些关于想你的话,我哪儿能和他们讲啊

到时候不过是

徒惹得多几个人陪我心酸掉泪罢了

你啊,你啊

告诉你个秘密好了

我已经准备去后与你同葬

那些老臣和皇后的脸色,我都已经可以猜到了哈哈哈

妼晗,你再等一会儿

我想,我很快就可以

去见你了







评论(3)

热度(11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