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攸惢

乞地久天长

致:张先生

她死于我们分开后的第八年,熙宁三年的春天

徽柔也在怀吉心里

我没有亲口对她说出这句话

可我知道的,她懂

她一定懂

公主是最最聪明的女子,她怎会不懂呢

我时常想,是否我不该离公主那么近

若是我早一些放手

会不会,公主与我都能丢掉那些妄想

会不会,公主还是最快乐的姑娘

不,不会的

这便是我与公主的宿命了

若是公主不做这些事,她也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个公主了

公主是世间最单纯善良好看的公主,官家希望公主永远都快快乐乐的

可怎会有人永远顺遂呢

饶是公主这样好的姑娘,也哭过,怨过,恼过

在官家偏心张娘子时

在言官弹劾官家时

在二皇子薨逝时

在……在嫁去李家时

我这一生坎坷颇多

幼时家破人亡

稍长一些便被舅母勾结贪官卖入宫

后来又没能保护好公主

可我认为,我还是幸运的

官家、娘娘、苗娘子和张先生都待我那么好

哥哥又活的好好的

我更是遇到了,那个让我心甘情愿为之自困于孤城的人

上天,若知晓我心意

我只愿倾尽此生长短

换予公主来世喜乐安康

或许我该克己守礼的

公主是公主,内侍是内侍

最好……什么都不要,也不该发生

可公主那样好,又那样需要倚靠

我想,即使是多陪她一刻又如何

我自小冷静自持,是官家看重的内侍

可我也流过泪

一次是因为哥哥

一次是因为曹公子

一次是因为公主

公主那样喜欢曹公子,喜欢到连那份骄矜都丢得荡然无存

那日公主给我看曹公子写在伞面的诗

或许是阳光太刺眼了,我一下便眨出些许泪花来

可我真正疼痛的好像又不是眼睛

而是心里的某个角落

我不愿意看到公主惊慌失措的样子,赶快把泪珠拭去了

可公主还是发现了我眼眶的红痕

公主以为是我嫌弃她,对她失望了

一直求我,对我哭

我舍不得公主哭

公主应该明白的

怀吉永远不会讨厌徽柔

无论是怎样的徽柔

只要是她,那就很好

怀吉……是最最喜欢公主的

守着公主哭,陪着公主笑

对我而言,是最开心不过的事了

无论后世如何描述我们的故事,我都不后悔今生所做的一切

克己复礼,是的,我本该克己复礼的

而我也确实那样做了

可公主实在太冷了

冷到我忍不住要一次又一次地

越过那条界限

去到她的身边

为她生出那一点点的,哪怕是火星也好,也足够

我守着那条线,困在那座城

却,爱上了那个人

我无法看着公主在苦海中挣扎,却无动于衷,冷眼旁观

我会尽我一切的能力

就算不能把公主救出苦海

那么,就让我也同在那片苦海里

与公主死生相依偎

公主是我的光

我也心甘情愿,做公主的影子

光在哪儿,影子就在哪儿

我也曾期盼公主能与驸马白头偕老,子孙满堂

这一切,是我无法给公主的

可是公主不爱驸马,她一心想要逃离

公主是不会让自己勉强去爱的,这使她不快乐,不甘心

就像那日,公主挽着我的手,像寻常百姓一样在街中观灯

对素昧平生的人家说着,我是她夫君,我要陪她一辈子

我惶恐,深知这样做是错的

可那时候,公主是快乐的

我拒绝不了公主充满快乐的眼睛

那双望向我时,永远是盛满爱意与柔情的眼睛

我想要看着公主永远开心的模样

在矾楼吃酒时,公主与我又遇见了曹公子

曹公子还是如当年那般光风霁月

只是他身边轻轻扶着的,是他身怀六甲的妻

公主没有难过,她只是很疑惑

为何曹公子能与不爱的人在一起?

公主永远无法理解,无法赞同

公主与驸马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正是因为驸马不是公主心爱之人

公主无法与自己不爱的人在同一屋檐下,不管是张娘子还是驸马、国舅夫人

都是一样的

公主想走,那么我就带她离开

夜扣宫门是犯了国朝禁忌,坏了祖宗规矩

我不是没有深思熟虑过

可是再在公主府多待一秒

公主,就会死在那里

我想公主那一刻,是再也不愿见到李玮和他母亲的了

公主那样难过,伤心。她只想回家,回去见官家,娘娘和苗娘子

我因此被贬西京洒扫班,亦是我心甘情愿

当日,我只求公主不要因我太过劳心伤神。能离公主远一点儿,或许,我就能陪公主久一点

公主与我,那是自我们相遇后的第一次分别

波折起伏

公主为了我,生生地熬坏了身子,精神也大不如前了

重阳宴上遥遥一眼

再次相逢后却又是离别

公主火烧公主府那日,我抱住了她

或许我们永远无法在一起,可那一刻,我只想让她在我的怀里

是不是那样,她就不会再受到伤害了

第二次分别,那是永别

再次听到公主的消息,已是多年以后,天人永隔

八年

公主往日入睡前,若没有我在身旁,常常连闭眼都不安心

可我又是如此渺小,无能为力

我甚至不敢想象公主如何捱过这八年

可午夜梦回又都是她的身影

我与公主说过的

来世若公主是一株荷花

我只愿做底下托着的波浪

随波逐流,长相来往

长毋相忘

                                                               







评论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